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

孩子是无辜的

上个星期
班上的一个学生
一整个星期的假期功课都没交
其他的科任老师纷纷向我投诉
我进到班上
查明了真相
知道了的确是他懒惰
狠狠地鞭了他五下

在这之前
这孩子已有了很多前科
之前,我叫他到宿舍
我亲自教他做功课
他都好多次没有来
最主要是他来自有问题的家庭
他妈妈在他二年级的时候
就和人私奔了
他如今就是和他爸爸相依为命

他爸爸要工作
没啥时间管教他
导致他常常旷课
不交功课
我见过了他父亲
也说过了这个问题
可是……成效不大
毕竟家里真的没人看管他

大人犯的错
小孩子就得承担
有时,孩子真的是无辜的

当我鞭了他之后
那孩子没有立刻回到座位
他反而走向前和我说
“孙老师,你可以帮我吗?”
“我很想念我的妈妈……”
他一说完,泪珠就往下滑了

我听了,心里一酸
觉得自己刚才好象重手了一些
我轻拍他的背部
摸摸他的头
告诉他
“待会儿要考试了,你先回去温习”
我心里真的不懂要怎样帮助这孩子

第二天,考试巡视的时候
我绕到了那孩子的身旁
他突然叫住了我
欲言又止的样子
说了句,没什么啦
就低头作答了
我轻拍他的背部
柔声道:“什么事,告诉老师”
“我很想念我妈妈”
说完,孩子眼眶红了
我问他:“你有妈妈的电话号码吗?”
他说有,但是没钱拨电话给她
我告诉他,下课时到办公室找我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替他打电话
其他的真的超出了我的范围
下课时,他竟然没来找我
唉……

为什么父母可以那么忍心
生下了孩子
却不照顾他们
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
留下了无辜的孩子
这对他们的成长过程有多大的影响


真的是最残忍的生物

4 条评论:

sacca 说...

他其实需要你。别理家人做了什么?别理自身的力量是否单薄?请做你可以为他做的。不要等他来找你打电话,主动把电话送过去。让他在悲惨(至少我认为)的童年里,拥有那仅有的温暖。

chowsc86 说...

真是个可怜的孩子-.-
究竟你所能帮他搞好学业吧..

Kway 说...

他没了家人
老师你要尽量帮助他
让人知道还有人关心他的

凡人 说...

他现在怎么了?没了你应该很伤心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