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

回忆の学院篇——篮球场上的友谊

“哔——”哨声响起,比赛,结束了。对方赢了,他和其他队友们很气愤、失望。眼巴巴看着对方晋身决赛,想到自己的努力付诸流水,他开始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和队友们互相抱着对方失声痛哭……

“一、二、一、二……”篮球场上传来了他们练习的声音及脚步声。尽管天气是那么的炎热,但是所有的队员都认真的在进行训练,丝毫没有松懈,就连明知没有机会出场的候补球员也不敢怠慢。他也和其他队员一样,进行走蟹步、触点短跑、传球、带球、上篮等训练。

下个月就是全国师范学院篮球比赛了,他和队友们参加了这一次的比赛而且势必要夺下冠军。看着自己的队友:大前锋阿董、前锋音正、身高190cm的篮板王小华、常常出其不意的后卫志伟、一群有实力的候补球员再加上他这个控球手及三分奇准的射手,冠军似乎就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每个下午,他们在学院里的球场进行训练;每个晚上,教练带他们到附近的球场和当地的篮球爱好者切磋切磋。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在他们汗水淋漓的脸上只看见开心和兴奋的光芒。回到宿舍,大伙儿洗了澡便集合在他的房间检讨和吹吹水。

比赛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近了,他们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兴奋,练习也一天比一天激烈。终于,比赛来临了。第一场比赛是对垒怡保的师范学院,他们轻易地拿下了对方。球场上传来他们支持者的喝彩声,他们也大步地迈向支持者,接受他们的欢呼。这一刻,他的心情是激动的、欢欣的。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他们都轻易地打败了对手。在他的眼中,只有沙巴队和砂拉越队才能够和他们的队伍匹敌。

偏偏在这一场半决赛……

这一场球赛,他们对垒的对手是来自吉隆坡师范运动学院的队伍。之前他们已经去看过了他们的比赛。他发觉对手的队伍有两三个国油青年队的球员,但是只要用对策略,这一队还是不足为俱的。比赛一开始,在他的狂攻之下,他们领先了对手18分。可是到了第三节,对手变得很粗暴了。对手频频犯规,耐人寻味的是评判竟然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他和队友们也按捺不住了,你来我也来,大家一起来硬的。就在这时,评判吹口哨了,犯规的竟是他们!不是一次,是接近十次。队伍里的篮板王更因为五次犯规而出局了。看着分数渐渐地被对方超越,再被对方抛离,那一刻,他疯了。他就像只野狼,在球场里乱闯,拼命想挽回。

可是,事与愿违……

痛哭过后,他擦干了泪水,看着队友和他们的支持者。从他们的眼中,他知道大家很失望,但是,并不绝望。他捡起在地上的篮球,慢慢向篮球场走去。也许,失败并不是一个结束,它也可以是另一个开始。他对准篮筐,把手中的篮球,投了出去……

=======================================================

后记

真的很怀念以前在学院打篮球的时光,我原本是个运动白痴。但是班上的同学拼命拉我去打篮球。我的动作很笨拙,就连带球也带不好。他们不但没有嘲笑我,还细心的指导我,尤其是上文中的他——永豪、阿董和志伟。所以,我很喜欢和他们打篮球,那种感觉很自在,就算打得不好,大家也不会说什么。

这一场比赛,我印象真的非常深刻。大家打输了的那一刻,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男生在哭,而且他们全都是铁铮铮的男子汉!那一刻,我真的很难过。我身为队员,竟然一点忙也帮不上(我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没有机会出场的候补球员”)。

毕业接近三年了,我也接近三年没有动篮球了。很想念我们哥儿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大家一起打球、一起洗澡、一起吃饭。希望今年的聚会,大家都会出席,重温我们的旧梦。

2 条评论:

Kway 说...

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至少你們曾經努力
(我只會說,自己遇到類似情況不懂能聽得進嗎)

massaki 说...

原來你會打籃球。看不出....






為什么還是那么....的?